您好!欢迎访问南阳大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艾草种植_艾苗培育_艾根供应_艾草收购_艾草种植招商_南阳大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艾草种植_艾苗培育_艾根供应_艾草收购_艾草种植招商_南阳大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种下艾草致富根 每亩增收千余元

发布: 2019-07-17    浏览:1755次

b_4064692_201709291046318039

5月8日,平定县冶西镇孟家村村民孟广贵弯腰在地里劳作,看到长势喜人的艾草,脸上露出微笑。
  “照这样子,下个月就能收获第一茬艾草。”孟广贵边说边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

  今年春天,孟家村盛和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把艾草当作全做主导产业培育。如今,100亩艾草已在孟家村扎了根。

  过去,孟广贵种植玉米,每亩产量在4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1.6元收购价计算,一亩地收益不到700元。如今,他改种艾草,预计每年可收割两茬,每亩收获200多公斤,按照每公斤5元的收购价计算,一亩地的年收益在2000元左右。

  不种庄稼改种“草”的农民,不只有孟广贵一个。看到艾草产业的前景广阔,村民赵仲荷种植了9亩。赵仲荷说,艾草是菊科生草本植物,其药用价值在《本草纲目》中早有记载。此外,艾草还能用于制作食物、染料、印泥等,用途十分广泛。

  孟家村地处偏远,是典型的纯农业村。全村共有耕地500余亩,以种植玉米、土豆、谷子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近年来,玉米市场低迷,售价走低,“如何改变单一的种植结构,让农民从有限的土地里获取更大的收益”,成为村支“两委”思考的事情。村党支部书记孟素琴更是逢人就问“地里究竟种啥好”。

  2月下旬,孟家村了解到种植艾草投资少、见效快、市场需求量大的特点,回村后,村支“两委”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并征求村民意见后,以平定县盛和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孟家村计划投资10多万元,开辟250亩土地种植。截至目前,全村已种植艾草100亩。

  孟素琴说,目前,孟家村正积极筹措资金,准备购买牧草收割机、脱叶机和打包机等,为下一步艾草收割和打包出售做准备。此外,孟家村还打算延伸产业链,深做艾草“文章”,将其深加工,制作成各类艾产品,争取让一个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村,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