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阳大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艾草种植_艾苗培育_艾根供应_艾草收购_艾草种植招商_南阳大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艾草种植_艾苗培育_艾根供应_艾草收购_艾草种植招商_南阳大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大艾生态农业:艾草种植撑起健康产业

发布: 2019-08-05    浏览:3551次

五月艾草青,端午粽飘香。

这个端午节,唐河县桐寨铺镇阚营、新庄、李营、付营等几个村的村民在品尝美味粽子的同时,更体会到了艾草种植给他们带来的丰厚收入。

“从种植、锄草到后期的收割、晾晒及叶秆分离等,我都全程参与,真没想到,这艾草每个月都能给我带来1000多块的收入。真带劲!”说起这艾草,村民王秀香喜笑颜开,“这一切,我们都很感谢一个人!”

王秀香要感谢的人叫阚清恒南阳大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42岁,桐寨铺人。2015年,阚清恒经过多方考察,结合专家意见,决定回乡规模种植艾草

“南阳已经形成集艾草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使用及产品研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并且经济效益也日益凸显。”阚清恒认为,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绿色医疗、中医养生保健需求的不断增强,以艾草加工艾灸医疗养生保健为特色的艾草产业呈现出日益红火的势头。

于是,在桐寨铺镇政府的积极协调下,阚清恒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1600多亩土地,用于艾草种植。单是土地流转这一项,阚清恒就为乡亲们支付了160余万元的土地租金,加上整个种植、后期管护、收割以及加工等,这1600多亩土地截至目前已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带来了300余万元的收入。

为使艾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阚清恒除注册成立了南阳大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外,还同南阳师范学院等达成了科研合作协议。令阚清恒欣慰的是,今年艾草不但长势喜人,而且行情大好,市场呈供不应求态势,他的艾草还没收割,都已被订单式收购。

原来,阚清恒的艾草品种采用的是桐柏山野生艾根,此艾草与李时珍《本草纲目》里命名的“蕲艾”基本同处一个纬度线上,品质极佳。加上后期施有机肥及管护科学,他的艾草经国内多个加工厂反复提取、研发,出绒率、精油出油率及热燃烧值均远高于野生艾草,山西、山东、湖南、四川、江西、浙江等省都不断有客商前来参观考察,洽谈合作事宜。记者采访当天,恰逢平顶山市宝丰县房女士一行数人前来考察。她说,这已是她第二次到基地考察了,准备引进该公司的优质艾根。

经过近一年的试种、摸索与研究,阚清恒不但初步掌握了艾草的生长习性和先进的收割及叶秆分离技术,还研制出了广受市场欢迎的的艾绒床垫。到今年10月底,第三茬艾草收割后,该公司将向国内客户提供经过培育的、品种优良的艾草根、艾苗,并进行种植、收割及后期销售等相关技术指导与服务。

下一步,阚清恒除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上马大型加工设备外,还将推进“公司+农户”的分包责任制及“万亩艾草产业园”计划,以期让乡亲们得到更大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