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阳大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艾草种植_艾苗培育_艾根供应_艾草收购_艾草种植招商_南阳大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艾草种植_艾苗培育_艾根供应_艾草收购_艾草种植招商_南阳大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艾灸时,穴位找的不准确会出事吗?

发布: 2019-11-08    浏览:1803次

timg

    艾灸是点燃用艾叶制成的艾炷、艾条为主,熏烤人体的穴位以达到保健治病的一种自然疗法。经常有朋友会问:我想做艾灸,但是不懂取穴,如果灸错穴位会有什么后果?


    可以说,大多数刚接触艾灸的朋友们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这是他们出于对艾灸安全性的考虑,更是对自己身体的负责。可以明确的说,如果采用了错误的艾灸方式,可能会致命!比如:没有掌握正确的灸疗方式,没有明确艾灸禁忌,在操作过程中出现诸如灸错穴位、过量施灸等状况......都可能会导致灸疗效果事倍功半,甚至致命!不过,大家大可不必对此过于担忧。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有哪些错误的艾灸方式,以后施灸是注意避免就好了。

“灸错穴位”可能有三种情况:

灸偏了位置;

多灸了一些无关的穴位;

灸了一些禁灸的穴位。


timg (7)
    从先辈们的艾灸临床经验上来看,前2种情况都不会出现大碍。我们今天具体说说第3点。我们都知道,艾灸疗法传承千年,有温通活络,回阳救逆、祛寒散瘀,透热泄毒等作用。翻阅古文献之后,我们发现除少数穴位(先贤们总结为“禁灸穴”)应该特别注意之外,其它因灸错穴位而出现事故的情况则很少。所以说,穴位绝不是艾灸的“拦路虎”,艾灸是对所灸的周边区域的能量覆盖,灸偏一点或者多灸了都无妨。而且,前人总结的这些禁穴是在他们那个年代条件下总结出来的。在那个年代,艾灸主要以“直接灸”为主,也就是把艾绒做成米粒大的小艾柱,直接放在皮肤上,然后点火,在最烫的一刹那拿掉燃着的艾柱。



这些禁灸穴位主要集中表现在

面部穴位:该部位施灸可能会产生面部灸痕;

脏器、血管多部位:皮薄肉少经脉多或者深处有脏器和主血管的地方,如:心俞、委中、人迎穴;

肢体末端:一些神经分布多,直接灸会很痛,有可能引起脏器的异常活动的穴位,如:隐白穴。

    可见,禁灸穴位的部位归属,均分布于头面部、重要脏器和浅表大血管的附件,以及皮薄少筋结聚的部位。因此,使用艾柱直接在这些穴位施灸,或者艾灸时误灸了这些穴位,会产生一些不良后果。但从临床实践看,其中多数穴位没有禁灸的必要。随着灸疗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艾条灸和现代艾灸仪的普遍使用,可以较好地控制受热的面积和温度,灸疗所造成的损伤基本上都可避免,已经不存在绝对的禁灸之穴。


    那么,如果真出现异状,那很有可能是由于其他不正确的艾灸方式导致,比如同房、饮酒、晚上11点后进行艾灸等。

timg (6)